Sunday, September 22, 2024

申命記 (3-4) 之讀後感:

(09/22/24Sec. 3.24 of 34)


, Victor, 領略到 「申命記」第 3 章提及神應許祂將會「帶領以色列人」與迦南地的各王爭戰,就正如祂從前如何對待巴珊王、和希實本王西宏一樣。那為他們爭戰的就是耶和華「他們的神」。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以後我們轉回向巴珊去、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出來、在以得來與我們交戰。耶和華對我說、不要怕他、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、並他的地、都交在你手中、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一樣。 … … 那時我們奪了他所有的城、共有六十座、沒有一座城不被我們所奪、這為亞珥歌伯的全境、就是巴珊地、噩王的國。 … … 我們將這些都毀滅了、像從前待希實本王西宏一樣、把有人煙的各城、連女人帶孩子、盡都毀滅。 … … 那時我吩咐約書亞說、你親眼看見了耶和華你 神向這二王所行的、耶和華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國照樣行。你不要怕他們、因那為你爭戰的、是耶和華你的 神」 (  3:1-2, 4, 6, 21-22)


接下來, 「申命記」第 4 章提及神藉摩西曉諭以色列民説:「要謹守聽從遵行神所教訓他們的律例典章。」並且,神一切的吩咐都不可加添、也不可刪減。神應許若他們能盡心盡性地尋求祂的時候、就必可尋見。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以色列人哪、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、典章、你們要聽從遵行、好叫你們存活、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、承受為業。所吩咐你們的話、你們不可加添、也不可刪減、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、就是耶和華你們神的命令。 … … 惟有你們專靠耶和華你們神的人、今日全都存活 … … 但你們在那裡必尋求耶和華你的神.你盡心盡性尋求他的時候、就必尋見。 … … 耶和華你神原是有憐憫的神、他總不撇下你、不滅絕你、也不忘記他起誓與你列祖所立的約」 (  4:1-2, 4, 29, 31)


對我來說,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陳明的律法、法度、律例、典章,清清楚楚地反映出神對世人的心意。 神為以色列民所作的一切大而可畏之事、為的是顯給我們現代的基督徒看:我們要知道「在天上地下,惟有耶和華是神。除祂以外,再無別的神」。願我們時刻都謹記於我們的心內。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