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6, 2024

申命記 (7-8) 之讀後感:

(09/26/24Sec. 3.28 of 34)


, Victor, 領略到 「申命記」第 7 & 8 章提及神是「守約施慈愛的神」。神的「專愛」是「主動」的。祂的「記性」是完美的;絕對不像世人的善忘。神會向不遵從祂吩咐的人「施行報應」,祂是「絕不手軟和遲延的」。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耶和華你神將他們 (迦南地的人交給你擊殺、那時你要把他們滅絕淨盡、不可與他們立約、也不可憐恤他們。 … … 耶和華專愛你們、揀選你們、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、原來你們的人數、在萬民中是最少的。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、他是神、是信實的神、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、守約施慈愛、直到千代。向恨他的人、當面報應他們、將他們滅絕.凡恨他的人必報應他們、決不遲延 … … 耶和華你神必將這些國的民、從你面前漸漸趕出、你不可把他們速速滅盡、恐怕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 (因為屍橫遍野會吸引猛獸) … … 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、你們要謹守遵行、好叫你們存活、人數增多、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 … … 喫得飽足、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、因他將那美地賜給你了。 … … 恐怕你喫得飽足、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」 (  8:12)。你的牛羊加多、你的金銀增添、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。你就心高氣傲、忘記耶和華你的神、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。 … … 恐怕你心裡說、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。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、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、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、像今日一樣。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神、隨從別神、事奉敬拜、你們必定滅亡、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」 (  7:2, 7-10, 22; 8:1, 10, 12-14, 17-19)


此外,在新約的經文之中,總共有 80 次是從申命記此書引述的。例如:主耶穌就是藉這金句戰勝魔鬼的:「他苦煉你、任你飢餓、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、使你知道人活著、不是單靠食物、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 (  8:3)


對我來說,「耶和華你的神」也就是我們的神!我們應當敬畏祂,接受祂的警戒和試鍊、每天常「依靠祂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」!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