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02, 2024

申命記 (11-12) 之讀後感:

(10/2/24Sec. 3.212 of 34)


, Victor, 領略到 「申命記」第 11 & 12 章提及神向年青新一代的以色列民,詳列一切祂所立之「祝福」和「咒詛」。結局是福是禍的關鍵,是在於他們有沒有「愛神」、和「謹守遵行」神的典章律例。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、常守他的吩咐、律例、典章、誡命。你們今日當知道、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、因為他們不知道、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管教、威嚴、大能的手、和伸出來的膀臂。 … … 他在曠野怎樣待你們、以致你們來到這地方。也沒有看見他怎樣待流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、大坍、亞比蘭、地怎樣在以色列人中間開口吞了他們、和他們的家眷、並帳棚、與跟他們的一切活物。 … … 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、乃是有山、有谷、雨水滋潤之地。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、從歲首到年終、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 … … 你們要謹慎、免得心中受迷惑、就偏離正路、去事奉敬拜別神。 … … 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、留在意中、繫在手上為記號、戴在額上為經文。 … … 你們若留意謹守遵行我所吩咐這一切的誡命、愛耶和華你們的神、行他的道專靠他。他必從你們面前趕出這一切國民、就是比你們更大更強的國民、你們也要得他們的地。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、都必歸你們、從曠野和利巴嫩、並伯拉大河、直到西海、都要作你們的境界。 … … 看哪、我今日將祝福咒詛的話、都陳明在你們面前。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、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、就必蒙福。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、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、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、就必受禍 (  11:1-2, 5-6, 11-12, 16, 18, 22-24, 26-28)


此外,值得一提的,是神要以色列民、分別在兩座山(基利心山 ——代表福  vs.  以巴路山——代表禍)的山上彼此對侍和互相呼喊,目的是去加深他們對「福與禍」的印象,因而牢記於心。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及至耶和華你的神領你進入要去得為業的那地、你就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、將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上。 … … 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一切律例、典章 … … 你們存活於世的日子、在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你們為業的地上、要謹守遵行的律例、典章、乃是這些。 … … 你要謹守聽從我所吩咐的一切話、行耶和華你神眼中看為善、看為正的事、這樣、你和你的子孫就可以永遠享福。耶和華你神將你要去趕出的國民、從你面前剪除、你得了他們的地居住。那時就要謹慎、不可在他們除滅之後、隨從他們的惡俗、陷入網羅、也不可訪問他們的神、說、這些國民怎樣事奉他們的神、我也要照樣行。你不可向耶和華你的神這樣行、因為他們向他們的神、行了耶和華所憎嫌所恨惡的一切事、甚至將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、獻與他們的神。凡我所吩咐的、你們都要謹守遵行、不可加添、也不可刪減」(  11:29, 32; 12:1, 28-32)


對我來說,神這樣不厭其煩地提醒以色列民要「謹守遵行」和「不可添減」祂所吩咐的,可見其極為重要!願我們不會「左耳入、右耳出」!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