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5, 2024

申命記 (25-26) 之讀後感:

(10/15/24Sec. 3.226 of 34)


, Victor, 領略到 「申命記」第 25 章提及神設立和解釋何謂「脫鞋之家」?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弟兄同居、若死了一個沒有兒子、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、他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他為妻、與他同房。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、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。那人若不願意娶他哥哥的妻、他哥哥的妻就要到城門長老那裡說、我丈夫的兄弟不肯在以色列中興起他哥哥的名字、不給我盡弟兄的本分。本城的長老就要召那人來問他、他若執意說、我不願意娶他。他哥哥的妻就要當著長老到那人的跟前、脫了他 (那人之其中一隻的鞋  (象徵轉移其權利)、吐唾沫在他臉上、說、凡不為哥哥建立家室的、都要這樣待他。在以色列中、他 (那人的名必稱為脫鞋之家 Family of the Unsandaled (  25:5-10)


另外,摩西重複地提醒以色列民,他們將要進入居住的地方是「神所賜他們的地」。神有絶對的主權把地賜給祂屬意的人。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、公平的升斗、這樣、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、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。 … … 所以耶和華你神使你不被四圍一切的仇敵擾亂、在耶和華你神賜你為業的地上、得享平安、那時你要將亞瑪力的名號、從天下塗抹了.不可忘記。 … … 你進去得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之地居住。就要從耶和華你神賜你的地上、將所收的各種初熟的土產、取些來、盛在筐子裡、往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去。見當時作祭司的、對他說、我今日向耶和華你神、明認我已來到耶和華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 (  25:15, 19; 26:1-3)


最後,神表示祂的意願是要以色列民去盡心、盡性、謹守遵行祂的吩咐,並且要活出聖潔的榜樣。因為神要這土地聖潔。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將我們領進這地方、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 … … 耶和華你的神今日吩咐你行這些律例、典章、所以你要盡心、盡性、謹守遵行 … … 耶和華今日照他所應許你的、也認你為他的子民、使你謹守他的一切誡命。又使你得稱讚、美名、尊榮、超乎他所造的萬民之上、並照他所應許的、使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 (  26:9, 16, 18-19)


對我來說,神的吩咐都是環繞著「聖潔」和「負責任」的行為操守。這也是我們作為基督徒在生活中要學習的功課!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