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7, 2024

創世記 (35-36) 之讀後感:

 (04/18/24Sec. 0136 of 90)

, Victor, 領略到 拉結和以撒 都先後死去(35:19, 29)。以掃也離開在迦南地的雅各,住在西珥山(在死海以南的山區),成為以東人的始祖 (36:6, 9)。這時,雅各的近親們,就只剩下他的三名妻妾、和十二個兒子。


雅各的家中關係仍然是十分複雜。他們肯定不是什麼神所讚賞的「模範家庭」。神卻沒有介入他們之間的關係;衪任由他們憑己意而行。縱然是如此,神仍然在背後「默默地觀察著」雅各一家,並隨時願意「戰略性地」為他們鋪排,和指引這群蒙揀選的子民,去繼續成就祂拯救的計劃。


藉得一提的,就是神叫雅各在「伯特利」(意思:神的家築壇。神對雅各說:「起來、上伯特利去、住在那裡、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、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」(35:1)


「伯特利」就是神向雅各確定 「亞伯拉罕之約」的地方(28:10-19)。這地是位於「示劍城」以南十五哩左右。


立時,「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、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、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、也要自潔、更換衣裳」(35:2)。「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、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、交給雅各。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裡的橡樹底下」 (35:4)


雅各深知道神「極憎惡外邦人的偶像」。但拉結卻一直保留著她從父親拉班家中偷出來的神像( 31:19)。在此時此刻,雅各特別進行「偶像大清除」,把神像全都丟掉了。


對我來說,「凡追求不屬於神的」,都等同「偶像」。從前我們所「看為重要」的,若不是「以神為首」的,都是偶像。我們若要得到神的祝福,就務必要趕快去進行大小規模的「偶像清除」。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