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6, 2024

民數記 (21-22) 之讀後感:

(08/26/24Sec. 3.122 of 36)


, Victor, 領略到 「民數記」第 2122 章提及以色列的軍隊在神的護蔭之下慢慢開始成形了。他們所到之處,往往令當地的王「聞風喪膽」。例如:「住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、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、就和以色列人爭戰、擄了他們幾個人。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發願、說、你若將這民交付我手、我就把他們的城邑盡行毀滅。耶和華應允了以色列人、把迦南人交付他們、他們就把迦南人、和迦南人的城邑、盡行毀滅。那地方的名便叫何珥瑪〔何珥瑪就是毀滅的意思〕」 (  21:1-3)


另外,第21 章也記載了摩西舉起銅蛇、讓被火蛇咬的人「望見後」就得到醫治。這個事蹟指出醫治的是耶和華,而不是銅蛇——-要望見;正如要望見十字架而相信才能得救。後來,「銅蛇」亦代表了今天醫藥界的符號 ⚕️)。相關的經文如下:


「他們從何珥山起行、往紅海那條路走、要繞過以東地.百姓因這路難行、心中甚是煩躁。就怨讟神和摩西、說、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、使我們死在曠野呢.這裡沒有糧、沒有水、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。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、蛇就咬他們、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。百姓到摩西那裡說、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、有罪了、求你禱告耶和華、叫這些蛇離開我們.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。耶和華對摩西說、你製造一條火蛇、挂在杆子上、凡被咬的、一望這蛇、就必得活。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、挂在杆子上.凡被蛇咬的、一望這銅蛇、就活了」 (  21:4-9)


最後,第 22 章記載了人歷史上「唯一能說話的驢」,精彩地反映出神之「無所不能」、和巴蘭之「貪婪人之本性」。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以色列人起行、在摩押平原、約但河東、對著耶利哥安營。 … … (摩押王巴勒差遣使者往大河邊的毗奪去、到比珥的兒子巴蘭本鄉那裡、召巴蘭來說、有一宗民從埃及出來、遮滿地面、與我對居。這民比我強盛、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、或者我能得勝、攻打他們、趕出此地、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、誰就得福.你咒詛誰、誰就受咒詛。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、手裡拿著卦金到了巴蘭那裡、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。巴蘭說、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、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、回報你們.摩押的使臣就在巴蘭那裡住下了。神臨到巴蘭那裡說、在你這裡的人都是誰。 … … 神對巴蘭說、你不可同他們去、也不可咒詛那民、因為那民是蒙福的。巴蘭早晨起來、對巴勒的使臣說、你們回本地去罷、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。 … … 巴勒又差遣使臣、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貴。… … 因為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、你向我要甚麼。我就給你甚麼.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。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、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、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。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、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(今夜在夢中)對我說甚麼。當夜、神臨到巴蘭那裡說、這些人若來召你、你就起來同他們去、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。巴蘭早晨起來、備上驢、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。神因他去就發了怒.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。他騎著驢有兩個僕人跟隨他。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、手裡有拔出來的刀、就從路上跨進田間、巴蘭便打驢要叫他回轉上。 … … 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貼靠牆、將巴蘭的腳擠傷了巴蘭又打驢。 … … 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臥在巴蘭底下、巴蘭發怒用杖打驢。耶和華叫驢開口、對巴蘭說、我向你行了甚麼。你竟打我這三次呢。巴蘭對驢說、因為你戲弄我、我恨不能手中有刀、把你殺了。驢對巴蘭說、我不是你從小時直到今日所騎的驢麼。我素常向你這樣行過麼.巴蘭說沒有。當時、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、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、手裡有拔出來的刀.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。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、你為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.我出來敵擋你、因你所行的、在我面前偏僻 (= Reckless 魯莽)。驢看見我就三次從我面前偏過去、驢若沒有偏過去、我早把你殺了、留他存活。 … … 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、你同這些人去罷、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.於是巴蘭同著巴勒的使臣去了。 … … 巴蘭說、我已經到你這裡來了、現在我豈能擅自說甚麼呢.神將甚麼話傳給我、我就說甚麼… … 到了早晨、巴勒領巴蘭到巴力的高處、巴蘭從那裡觀看以色列營的邊界 (  22:1, 5-9, 12-13, 15, 17-23, 25, 27-33, 35, 38, 41)


對我來說,巴蘭的貪婪行為正反映出我們人性的險惡——貪心忘本。我們務必要以此爲鑑。謝謝神寶貴的功課!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