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0, 2024

撒迦利亞書 (3-4) 之讀後感:

(07/08/24Sec. 2.44 of 14)


, Victor, 領略到 「先知撒迦利亞」可能在一夜之間就見到全部所記載的 8 個異象。他並不是造夢,當他不明白所看見之異象意思的時候,神就差遣天使去為他講解。


 8 個異象都是啓示神給予「回歸的猶太人」的安慰,以致他們在「荒涼了 70 年的耶路撒冷」的當前,仍然會感到希望和安慰。事實上,後來歷史告訴我們,停工了 15 年仍未重建的聖殿,最終在四年之後,在依靠聖靈的力量之下、最終完成了。


在這裡,藉得一提的是撒迦利亞所看見的其中「兩個異象」:


(1) 約書亞要脫離罪孽穿上華美的衣服 ——「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說、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。又對約書亞說、我使你脫離罪孽、要給你穿上華美的衣服。… … 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、你若遵行我的道、謹守我的命令、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、看守我的院宇.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。… … 看哪、我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石頭、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。萬軍之耶和華說、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、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。當那日你們各人要請鄰舍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.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」 (  3:4, 7, 9-10)。神要親自除掉耶路撒冷的罪,他們若認罪回轉的話,就會必蒙恩惠。


(2)兩棵受膏者的橄欖樹分別源源供應油給燈臺上的燈盞——「他問我說、你看見了甚麼.我說、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、頂上有燈盞.燈臺上有七盞燈、每盞有七個管子。旁邊有兩棵橄欖樹、一棵在燈盞的右邊、一棵在燈盞的左邊 … … 他說、這 (兩根橄欖枝是兩個受膏者約書亞和所羅巴伯 )站、在普天下主的旁邊」 (  4:2-3, 14)


藉得留意的是「聖靈的重要」。這重點在第 4:6 節的金句中真的是「表露無遺」了。「(天使 (撒迦利亞說、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.萬軍之耶和華說、不是倚靠勢力、不是倚靠才能、乃是倚靠我的靈、方能成事。大山哪、你算甚麼呢.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.他必搬出一塊石頭.安在殿頂上.人且大聲歡呼、說、願恩惠恩惠、歸與這殿。… … 所羅巴伯的手、立了這殿的根基.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.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了」(  4:6-7, 9)


對我來說,雖然「耶和華責備 (以色列民)、就是揀選 耶路撒冷 的耶和華責備你.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麼」 (  3:2)。神會特別照顧這一根抽出的火柴代表耶路撒冷 ),讓它再次興盛。這聖城也將會是「神國度裏的行政中心」。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