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2, 2024

撒迦利亞書 (5-6) 之讀後感:

(07/09/24Sec. 2.46 of 14)


, Victor, 領略到 「先知撒迦利亞」的預言,不單是關乎他當時的歷史之中,也涉及將來還未發生的事。


(1)  當時的歷史 ——「先知撒迦利亞」的第四個異象 (飛行的書卷是代表以色列民的罪惡會被神送去「偷竊人的、惡人之家巴比倫」。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我又舉目觀看、見有一飛行的書卷。… … 他對我說、這是發出行在遍地上的咒詛.凡偷竊的必按卷上這面的話除滅.凡起假誓的必按卷上那面的話除滅。萬軍之耶和華說、我必使這書卷出去、進入偷竊人的家、和指我名起假誓人的家、必常在他家裡、連房屋帶木石都毀滅了。… … 我說、這是甚麼呢.他說、這出來的是量器。他又說、這是惡人在遍地的形狀。(我見有一片圓鉛被舉起來。)這坐在量器中的是個婦人。天使說、這是罪惡.他就把婦人扔在量器中、將那片圓鉛扔在量器的口上。我又舉目觀看、見有兩個婦人出來、在他們翅膀中有風、飛得甚快、翅膀如同鸛鳥的翅膀。他們將量器抬起來、懸在天地中間 … … 他對我說、要往示拿地(Babylonia) 去、為他蓋造房屋.等房屋齊備、就把他安置在自己的地方」 (  5:1, 3-4, 6-9, 11)。在接受神的祝福之前,神要衪的子民悔改、除掉他們的的罪。


(2)  將來還未發生的事 ——「先知撒迦利亞」的第五個異象 (大祭司約書亞的冠冕是表現出以往那「受膏的大祭司」和「受膏的君王」之兩個不同的職份、現在就要融合一起在 「先知耶穌基督彌賽亞」的身上。這融合乃是神國度的重心。以下是相關的經文:


「你要從被擄之人中取黑玳、多比雅、耶大雅的金銀.這三人是從巴比倫來到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的家裡.當日你要進他的家。取這金銀作冠冕、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。對他說、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、看哪、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、他要在本處長起來.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。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、並擔負尊榮、坐在位上、掌王權.又必在位上作祭司、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。這冠冕要歸希連、〔就是黑玳〕多比雅、耶大雅、和西番雅的兒子賢、〔賢就是約西亞〕放在耶和華的殿裡為記念。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。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。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、這事必然成就」 (  6:10-15)


對我來說,「先知撒迦利亞」所提及有關彌賽亞的預言,乃是繼「以賽亞書」以外包含最多的記載。這些預言真的是藉得我們去多多查考,以致能真正的明白神的心意。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