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1, 2024

路加福音 (13-14) 之讀後感:

(05/22/24Sec. 2.114 of 24)


, Victor, 領略到 路加真是一位善於「深入淺出敍述」的作者。在路加福音  13  14 章,他再從「法利塞人」和「神的國」這兩個角度、去闡述主耶穌的教導。


(1) 主仍然不避嫌的「在安息日」治病。因為「醫治病人」和「歸榮耀給神」的重要性,是遠遠超過「法利塞人的酵」——假冒為善。


在此,路加寫道:在安息日

「有一個女人、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.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。耶穌看見、便叫過他來、對他說、女人、你脫離這病了。於是用兩隻手按著他.他立刻直起腰來、就歸榮耀與神。… 主說、假冒為善的人哪、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、牽去飲麼。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、被撒但捆綁了這十八年、不當在安息日解開他的綁麼」( 13:11-16)


(2) 神的國是要人們「努力進去」的,「被邀請的人」更是要「不容忽視」!


在此,路加寫道:神的國 …

「好像一粒芥菜種、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裡.長大成樹、天上的飛鳥、宿在他的枝上。… 好比麵酵、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、直等全糰都發起來。… 有一個人問他說、主阿、得救的人少麼。耶穌對眾人說、你們要努力進窄門.我告訴你們、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、卻是不能。… 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 、以撒 、雅各 、和眾先知、都在神的國裡、你們卻被趕到外面.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從東、從西、從南、從北、將有人來、在神的國裡坐席。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.有在前的將要在後」( 13:19, 21, 23-25, 28-30)


「又有一個說、我纔娶了妻、所以不能去。那僕人回來、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.家主就動怒、對僕人說、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、領那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瞎眼的、瘸腿的來。僕人說、主阿、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、還有空座。主人對僕人說、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、勉強人進來、坐滿我的屋子。我告訴你們、先前所請的人、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」( 14:20-24)


對我來說,我們對於「法利塞人」之「虛偽態度」和「傲慢行為」,應當「引以爲鑒」。他們所盲從遵守的,並不是摩西「從神而來寫下的律法」,而卻是他們祖先「依靠口傳、私下揣測、妄自添加」的「繁文縟節」。這些所謂的律法 (例如在安息日中不可做收割的工作),極大可能祇是「歷來傳統」所遺留下來的「要做」和「不應做」的事。這並不是神原來的真理和原則。願我們謹記:「耶穌才是安息日的主」,「神的國已經在我們的心裏了」!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