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7, 2024

路加福音 (5-6) 之讀後感:

(05/18/24Sec. 2.16 of 24)


, Victor, 領略到: 作者路加在其寫作選材方面,特別著重於描述六種人物:「撒瑪利亞人」、「外邦人」、「被排擠的人」、「婦女」、「窮人」、和「罪人」。在此,我們先留意一下「罪人」。


概括來說,在猶太人的眼中,「凡不遵守摩西全部律法的人」都是「罪人」。


路加福音所記載的內容,很多時都聚焦於「罪人」身上。這包括:耶穌與罪人的「交往和互動」、和耶穌在講比喻時常常著重「罪人的悔改」。


 1 :「西門彼得看見、就俯伏在耶穌膝前、說、主阿、離開我、我是個罪人(5:8)


 2 :「耶穌見他們的信心、就對癱子說、你的罪赦了(5:20)


 3 :「這事以後、耶穌 出去、看見一個稅吏、名叫利未、坐在稅關上、就對他說、你跟從我來」(5:27)。當時,稅吏是公認的罪人


 4 :「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.乃是召罪人悔改」(5:32)


 5 :「有一個安息日、耶穌 從麥地經過.他的門徒掐了麥穗、用手搓著喫 …

又對他們說、人子 是安息日的主 … 耶穌對他們說、我問你們、在安息日行善行惡、救命害命、那樣是可以的呢」( 6:1, 5, 9)。根據十誡,凡在安息日作工的,都是等同犯罪


此外,值得一提的是,路加福音多次提及耶穌時常單獨上山、向神禱告 ( 6:12)。「主禱告的榜樣」是我們應當學習的。


最後,我留意到在「登山寶訓」中,在馬太福音的第五章祗著重八個「祝福」,而沒有提到「咒詛」。我們相信耶穌很可能在其它塲合中,都教導這同樣的訊息。但是所不同者,乃是在路加福音第六章的「平地寶訓」中,路加除了敍述「祝福」之外,也加上「禍哉」的「咒詛」( 6:17, 20-26)


對我來說,神愛世人,祂特別的愛護「罪人」。神也提醒我們在祝福的當前,也會面對「咒詛」。我們真的要感謝「神的眷顧」和祂「赦罪大愛」。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