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3, 2024

路加福音 (17-18) 之讀後感:

(05/24/24Sec. 2.118 of 24)

, Victor, 領略到:  主耶穌的教導,往往有「重點中的重點」,不容忽視。這包括:

  1. 關於寬恕——「倘若 (你的弟兄一天七次得罪你、又七次回轉說、我懊悔了、你總要饒恕他」(  17:4)  。我想,其重點是「總要」,不是「七次」。
  2. 關於事奉 ——「這樣、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、只當說、我們是無用的僕人.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。」(  17:10)  。我想,我們作為主的僕人,「本份」就是完成所吩咐的工。
  3. 關於感激之情——「耶穌說、潔淨了(長大痲瘋)的不是十個人麼.那九個在哪裡呢?除了這外族 (撒瑪利亞人、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麼」(  17:17-18)  。我撫心自問,我自己有沒有「回來」向神表示感激呢?
  4. 關於國度幾時來臨——「耶穌回答說、 神的國來到、不是眼所能見的,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。… 人子在他降臨的日子、好像閃電、從天這邊一閃、直照到天那邊」(  17:20-21, 24)  。「當那一夜、兩個人在一個床上.要取去一個、撇下一個」(  17:34)  。我了解到,「神的國」不單是「眼不能見」,而且其降臨的時刻更是「無人能知」。
  5. 關於祈禱——「耶穌設一個比喻、是要人常常禱告、不可灰心.說、某城裡有一個 (不義的官、不懼怕神、也不尊重世人。那城裡有個寡婦、常到他那裡、說、我有一個對頭、求你給我伸冤。他多日不准.後來心裡說、我雖不懼怕神、也不尊重世人.只因這寡婦煩擾我、我就給他伸冤罷.免得他常來纏磨我。… 我告訴你們、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.然而人子來的時候、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」(  18:1-5, 8)  。我想,重點是「不灰心」、「憑著信心」的禱告是「大有功效」的! 接著,耶穌又「說、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.一個是法利賽人 、一個是稅吏。法利賽人站著、自言自語的禱告說、 神阿、我感謝你、我不像別人、勒索、不義、姦淫、也不像這個稅吏。…  那稅吏遠遠的站著、連舉目望天也不敢、只捶著胸說、 神阿、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。我告訴你們、這人回家去、比那人倒算為義了.因為凡自高的、必降為卑.自卑的、必升為高」(  18:10-14)  。我想,禱告的重點是「謙卑」。憑著「自卑的態度」我們就可直接打通連結「神施恩寶座」的「直通熱線」!
  6. 關於承受神的國——「耶穌卻叫他們來、說、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、不要禁止他們.因為在神國的、正是這樣的人。我實在告訴你們、凡要承受神國的、若不像小孩子、斷不能進去」(  18:16-17)  。我想,承受神的國之重點是有著「像小孩純真而沒有私心」的態度,這是進入神的國之「通行証」!除此之外,「耶穌說、我實在告訴你們、人為神的國、撇下房屋、或是妻子、弟兄、父母、兒女、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、在來世不得永生的」(  18:29-30)  。我了解到,若是我們有願意的心志、甚至於「為主撇下一切」,這也是「承受永生、進入神的國」的途徑  (  18:22) 
  7. 關於主在十字架上的死——「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、對他們說、看哪、我們上耶路撒冷去.先知所寫的一切事、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。 … 並要鞭打他、殺害他.第三日他要復活」(  18:31, 33)  。主耶稣是很淸楚知道祂降臨在世上的「使命」。
  8. 關於信心的救恩——「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、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。 … 在前頭走的人、就責備他、不許他作聲.他卻越發喊叫說、大衛的子孫、可憐我罷。… 你要我為你作甚麼.他說、主阿、我要能看見。 … 耶穌 說、你可以看見.你的信救了你了」(  18:35, 39-40, 42)  。我想,無論如何,「信心的大小」是救贖的關鍵。


對我來說,凡主所闡述的教導都是充滿「豐富的屬靈價值」。我們若恆切地按照「祂的原則」去行事為人,「雖不中亦不遠矣」!阿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