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07, 2024

約翰福音 (17-18) 之讀後感:

(06/05/24Sec. 2.218 of 21)


, Victor, 領略到 「約翰福音」的獨特之處,是在於「使徒約翰」之「聚焦」和「略過」的內容。他所「取材的」或「不取材的」往往都會反映出他在某些人物或處境之中、所刻意「表示」或「指向」的意義。


(1) 「聚焦的內容」例子——(加插馬勒古)——「使徒約翰」特別提及大祭司的僕人「馬勒古Malchus」被「使徒彼得」削去右耳。目的是去指出:馬勒古的親屬認出了彼得是跟隨主的門徒,以致於彼得因他三次不認主而無地自容地痛哭  (  18:10, 26, 27;  路加福音  22: 59-62)。「使徒約翰」之寫作風格實在是很「個人化」。從他描繪「使徒彼得三次不認主」的著墨來看,以「馬勒古」作為串連的一環很是「埋身」!


(2) 「略過的內容」例子——(淡描國度)——「使徒約翰」並沒有如其它「符類福音書」一樣講論不少關於「國度」的真理。其實,「使徒約翰」只有兩次記載、輕輕的提及「國度」。第一次的記載,是當主耶穌對「尼歌底母」說:「人若不重生、就不能見神的國」(  3:3)。第二次的記載,是當主耶穌回答「彼拉多」說:「我的國不屬這世界.我的國若屬這世界、我的臣僕必要爭戰、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.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」(  18:36)。我想,「使徒約翰」特別著重的是「真理」本身。


在這值得一提的是,「彼拉多」曾經問主耶穌:「真理是甚麼呢?」(  18:38a)   其實他是「有眼不識泰山」!「真理」正正是「站在」他的眼前!「彼拉多」可說是「有眼無珠」!因為主耶穌曾經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.若不藉著我、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」 (約  14:6)。但願我們都能「活出真理」;「主就是真理!」


對我來說,「使徒約翰」講及之「永生的應許」真是何等寶貴啊!他寫道:「認識你獨一的真神、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、這就是永生」(  17:3)。我們若藉著「認識」和「相信」主耶穌「永生的應許  Eternal Life Promise」、「相信的模式  Believing Pattern」、和「神差的原則  God-Send Principle」,我們就會更加「認識神」!阿們!

No comments: